知識

你真的需要空氣清淨機嗎?

看了這麼多的空氣清淨機,比較過無數家的價格效用cp

也許你已花了大把銀子只為了潔淨的空氣,也許你正在考慮入手某某機型,

也許你覺得買空氣清淨機的人都是浪費錢,根本沒有必要

不管你怎麼想,小二永遠不會強迫你買空氣清淨機,只要大家能知道真相,這個網站就值了

現在,我們利用一篇文章的時間來思考,
為什麼你覺得你需要空氣清淨機,如果你覺得不需要,又是為什麼呢?

各位客倌有沒有想過,我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需要購買空氣清淨機?有什麼契機產生嗎?

小二列出我想到的所有可能,大概可歸類為這6

  1. 新生兒出生
  2. 家中養寵物
  3. 家中有過敏族群、常開伙、鄰居或家人抽菸
  4. 裝潢後新家異味
  5. 鄰近馬路廢氣、落塵量大
  6. 看新聞發現pm2.5對身體很不好

 

現在我們來看看不想買的族群怎麼說

  1. 一直呼吸過濾過的空氣,碰到髒空氣就很難適應。(來自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2. 現在就裝空氣清淨機,等於是把小寶寶置於溫室,以後的抵抗力就……(來自mobile01)
  3. 沒必要花錢,在家呼吸乾淨空氣,去外面什麼pm2.5還是得乖乖吸。(來自哪我忘了…)

 

各位客倌有發現嗎?

覺得需要買的人,大多是有需求;不想買的,大多是憑自己的推論。

對於空氣清淨機這件事情,有去思考為了家人健康而購買的你,不管你有沒有買,小二都覺得這是很正確且理性的作法

就讓我們來分析一下不想購買的這三個說法

1.呼吸過濾過的空氣,碰到髒空氣就很難適應,所以不買。

我打個簡單的比方,一直吃家裡做的營養、衛生的食物,吃外面路邊攤就會拉肚子,所以我為了不拉肚子,故意吃很多路邊攤把自己的胃練成鐵胃,短期可能看不出來有什麼不好,但等上了年紀,我想那個病症就會顯現出來了。你可以不買,但這樣的想法並不合理

 

2.現在就裝空氣清淨機,等於是把小寶寶置於溫室,以後的抵抗力就……所以不買。

我想會這麼說的,應該是剛迎接新生兒的母親或父親,出於擔心寶貝未來的健康才這麼說,但若按照這個觀點,請把給小寶寶最貴最好的副食品、奶粉、尿布、嬰兒床全部捨棄,換上粗製食品、超多添加物的奶粉、最便宜材質的尿布、嬰兒床?直接睡地板。我這麼說可能很多父母親要打我了,怎麼可能讓自家寶貝承受如此這般的待遇,沒錯,所以現在還覺得空氣清淨機會讓你的孩子成為溫室花朵嗎?

 

3.在家呼吸乾淨空氣,去外面還是呼吸髒空氣,所以不買。

在家吃衛生營養的飯,去外面還是吃不乾淨的外食,所以不在家吃飯。跟第一點很像,但第一個是為了積極適應髒空氣的論點,這個是消極的態度。不過,這也從而讓社會大眾想起

 

我們到底對地球做了什麼?

去外面呼吸髒空氣,外面都是髒空氣,這些話是什麼時候進駐我們的大腦變成一個常識的?

當我們有空氣清淨機保護自己的小區域,地球的空氣清淨機呢?

我們人類就像永遠濾不完的pm2.5,儘管地球的CADR值再怎麼高,我們總有辦法傷害他。

這裡不談怎麼保護地球,只要有心,我相信你知道該怎麼做。

最後,看完這篇文章,你的想法有沒有稍微改變了呢?不管你最後買不買空氣清淨機

小二都希望,客倌能花點時間去思考

你需要空氣清淨機嗎?如果你覺得不需要,又是為什麼呢?

 

有任何相關問題或意見都歡迎在下方留言。

 

 

13 thoughts on “你真的需要空氣清淨機嗎?”

  1. 負離子或臭氧我用過九百萬單位的,最明顯是去除密室中的異味如香皂、洗髮精、地板清潔劑等讓我聞了就想吐,解除心理作用大於實際意義,市面上也有兩千元過濾的清淨機則不標明負離子數,還有空氣清淨機不適合在有人的地方使用,人體每秒呼出多少氣體…光是抵銷就打平了空氣清淨機的效率,重點是30-45分貝都有高低頻噪音可能造成睡眠品質下降!

    1. 您可能有點誤解,人的呼吸量大概0.5CMH,清淨機就算是小漢堡那種低到誇張的CADR都有20CMH,清淨機的過濾效率完全可以大於人體的自然呼吸XD

      1. 如果堅持家裡自己煮,出去可以帶便當啊?每天只吃兩餐,下班才回家吃的也大有人在,空氣你再怎麼堅持有辦法把空氣濾淨機帶出去吸還是在外面不要吸回家再吸嗎?講那歪理

  2. 建議應該提一下使用空氣清淨機所需要配合的事項,例如密閉空間該多密才不至於白費工夫?清淨機的擺放位置?冷氣機裝HEPA濾網是否只是噱頭?

    1. 1.門窗都有關好就算及格了,有氣密再加分
      2.擺放位置優先放在人旁邊,其次是人與已知汙染源的中間(例如窗外放鞭炮,那就是放窗邊),最少也需要確保進出風的順暢
      3.是的,除非在濾網技術上有很大的革新,不然高過濾率=高風阻,冷氣會因此而做不好冷氣該做的事

  3. 客倌您好
    當然有 不過以油漆來說 其實揮發散佚速度蠻快的 建議不用用清淨機硬幹
    通風個一週就好很多囉

  4. 使用空氣清淨機對於施工完後的粉塵及油漆味會有改善的效果嗎?

    1. 看你選擇哪種機器過濾!如果有氣味的建議要有活性碳氣味濾網的功能!
      選擇HEPA濾網可以過濾細小微粒~~我家用的是安麗空氣清淨機有需要可以參考看看

  5. 客倌您好
    如果大通風的確空氣清淨機就有開跟沒開一樣
    (除非在小坪數內用高CADR的機器)

    所以一般建議還是盡可能地關閉門窗使用,每天短時間的通風倒是還ok~

  6. 我們人類就像永遠濾不完的pm2.5,儘管地球的CADR值再怎麼高,我們總有辦法傷害他。
    這個部落格裡用這句話太妙了!

  7. 客倌您好

    使用空氣清淨機基本上就會讓落塵減少~

    一般來說如果居住時沒有不適情形
    是不用非買不可XD

  8. 我有HON..牌的 …之前是因為有小孩!!但是覺得吵加上不覺得有空氣問題(所以都不用)!!不過最近發現冷氣濾網很容易髒~相較於其他房間有10個小時開著清新機的冷氣濾網很乾淨~~害我想要再買空氣清新機~這有差嗎??!!!!!謝謝你的專業分析喔~~我有認真拜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