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

強大教學&迷思破解!挑空氣清淨機必看!

相信有關注之前空氣清淨機文章的客倌,對於空氣清淨機各個技術都有一定的了解了。如果您是初次到訪,建議先從以下文章讀起會得到更紮實的知識哦!

一、空氣清淨機的構造?

空氣清淨機的構造非常簡單明瞭,一個抽風的風機,空氣進入機體後利用淨化技術(光觸媒、HEPA濾網、靜電集塵等等…)淨化,再由出風口排出潔淨的空氣,這基本上就是所有空氣清淨機的運作方式了,你可能會有疑問,真的這麼單純嗎?

沒錯,但要讓空氣清淨機發揮效用,內部風路及進風口、出風口的設置都需經計算及設計。為了讓大家方便明白,這邊舉幾個例子

1.假設一台空氣清淨機選擇下方出風,會發生什麼事?

不管他的進風口在哪裡,由機體下方輸出潔淨空氣的話,地面上的灰塵極度容易被揚起,空氣清淨機為的是讓室內空氣品質維持一定的品質,潔淨空氣輸出後又和地面塵埃結合成髒空氣在室內循環,房間簡直就成了汙染物的遊樂園,這也是為什麼幾乎沒有空氣清淨機選擇下方出風的原因所在。

2.濾網和機體間有點縫隙?

簡單來說就是密合度不足,如果濾網與機體的密合有縫隙或死角便可能影響淨化效能,只要有縫隙或死角在,部分髒空氣便有很大的機率從縫隙中偷渡直接輸出,怎麼樣的設計能使人方便更換濾網,卻又能保持彼此之間的密合度便是設計空氣清淨機的一個大要點。

3.空氣清淨機的風扇面積小,濾網好大一片?

相信家中有濾網型空氣清淨機的客倌,可能都有過這個疑問,濾網的四個角落可能在需要更換的時候比中間 (直對風機的部分)相對乾淨許多,不能說四個角完全沒有用,前面也提過了,空氣並不會死死地前進,但是否有更好的設計改善這一點,使濾網的每一分面積都達到最高的使用效果,這個部分小二會持續關注最新的空氣清淨機,一但有第一手消息就馬上通知客倌~

4.進氣口的設置位置?

可不只有出風口的位置重要哦!進氣口也是有一番學問的,例如後方進風的機型不能貼牆放,牆壁是不會給機器多少空氣的;而360度進風的機型,則是不能放在角落,最好是放在房間的正中間,讓四面八方的空氣都能被吸入淨化,不然真是辜負了他全方位進風的設計。挑選空氣清淨機也是要根據自家的格局擺設來選擇,如果家裡雜物多的,就選可貼牆擺放的正進風或側進風(但也至少留個20公分給機器進氣唷);空間寬敞的則可以考慮四面進風的機型。

由以上幾點我們能發現,雖然大多數空氣清淨機都是風機與濾網的構造,但每台的內部構造都會有些許的相異處,畢竟每個廠商考慮的點不盡相同,空氣清淨機不只單就清淨技術,看似簡單的運作構造背後的設計可是大大影響著淨化品質呢!

CADR值?

()CADR值是什麼?

了解清淨技術,了解運作原理,距離你挑選合適的空氣清淨機,只差一步。另一項重要指標,就是CADR值,這是由美國家電協會(簡稱AHAM)定義的比率,即潔淨空氣輸出率(Clean Air Delivery Rate)的縮寫,是告訴各位一台空氣清淨機自室內清除一定的污染物的效率,CADR針對三種汙染,即花粉、煙霧和粉塵。這三種污染物在室內空氣污染物中非常常見,常見的單位有兩種

m3/h (一小時輸出多少立方公尺的潔淨空氣)

ft3/min (一分鐘輸出多少立方英尺的潔淨空氣)

如果標示CADR 300 m3/h,和300 ft3/min可是差很多的,我們簡易的換算比率為m3/h = ft3/min * 1.7,知道這個公式後,就不用再煩惱單位不同時該怎麼換算數值了,CADR數值越高,表示凈化器的凈化效能越高

()數值最高的就是最好的款式嗎?

原則上來說CADR越高就代表效率越高,但效率最高的,並不一定是最適合你的,因為要效率高,其潛在缺點也是有的,比方說輸出量大→風扇轉速快→噪音就會越大;為了提供那麼多的潔淨空氣→用電量也會隨之攀升等等如果一昧追求最高CADR值,很可能會被蒙蔽焦點,失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空氣清淨機的機會

以下舉兩個例子來說明:

1. 想要非常乾淨空氣的小明挑了一台CADR500 m3/h的超高效空氣清淨機給他的3坪房間用,他在房間開著電視、煮火鍋、覺得非常滿意,但晚上睡覺時卻被近乎卡車呼嘯的噪音吵得睡不著覺,一翻說明書才發現噪音居然有90分貝就算開啟最低風量模式也有5.60分貝,吵得他隔天馬上去退貨。

2. 小明退貨後,想在網路上購買新的空氣清淨機,這次他記得要看音量了,嗯,有一台CADR480m3/h,最低音量只有15分貝,於是馬上下單購買。晚上睡覺時開啟低速檔,卻發現吹出來的風量只能稍稍讓衛生紙晃動而已,小明又翻開說明書,原來有行特別小的字,低速運行時CADR50 m3/h。無奈的小明只好再拿去退貨了。

第二個例子非常常見,因為網站所標明的CADR值,大多只顯示最大風量的數值,如果你只看CADR值,這些事情非常有可能發生在你身上

但不可否認地,這是選擇空氣清淨機最重要的指標,CADR值過低,標榜再厲害的技術都沒有用,為什麼放到最後才講,要是第一篇文說了”CADR值是最重要的挑選依據哦!相信沒有人會再看淨化技術的文章,只管挑CADR值高就夠了,如同買菜不只看價格,產地新鮮度營養成分都是你買好菜的標準,也許最後的決定價格佔了很大的比重,但不代表前面的比較都是白費力氣,作為一個聰明的消費者,我們要讓廠商無機可乘,您說是吧!

()CADR怎麼來的?

客倌想過嗎?這個CADR的值,是怎麼算出來的請看以下的圖(圖源來自工業技術研究院)

用白話的方式來說這張圖,已知條件為在一密閉空間中,如果完全沒有非自然外力作用下,房間內的汙染物會隨時間自然沉降,但是速度緩慢,而如果開啟空氣清淨機,汙染物的數值會往0趨近,但不可能等於0,畢竟不是無塵室

所謂CADR值,就是算這兩者之間的差,即在一定的時間清除汙染物的速率

()如何換算適用坪數?

小二看網上有些教學,真的是非常淺顯易懂,但稍稍有失標準,CADR值除以10就是適用坪數?!

其實我們不能說他錯,畢竟沒有人規定每台空氣清淨機建議的適用坪數都必須按照美國家電協會訂出來的一小時淨化5的標準,至少台灣就沒有,而小二認為抓在3-4次算是差不多的,具體計算大概會是這樣:

  • CADR / 樓板高度(約為2.8m) / 5 (5次循環) = 適用面積低標(此單位為平方公尺,轉成坪數再乘0.3025)
  • CADR / 樓板高度(約為2.8m) / 3 (3次循環) = 適用面積高標(此單位為平方公尺,轉成坪數再乘0.3025)

美國家電協會的標準是一小時淨化5次,而一小時淨化3次與5次的最大的差別在於同樣空間下淨化的速度,假設10坪的空間一小時淨化3次,等於20分鐘完成淨化一次;而5次的話便代表著12分鐘完成淨化,我們稍稍放寬一點點讓適用坪數有個範圍在,各位挑選空氣清淨機時便有個可比較的範圍依據。

還是有點霧煞煞嗎?實際算給各位看

小二絕對沒有打廣告的嫌疑,點開PChome搜尋空氣清淨機跑出來的第一台

就用這台來示範

網站公布CADR值是483m3/h

483 / 2.8 / 5 = 34.5平方公尺,換算坪數為10.43625,約10坪。

483 / 2.8 / 3 = 57.5平方公尺,換算坪數為17.39375,約17坪。

網站公布的適用坪數是10~20坪,就其實差不多

廣大客倌 : 明明最多只能適用17坪你說差不多?!

沒錯,這個公式,是用空屋來計算,一般人家裡不可能是空的吧,沙發、桌子、電視、櫃子等等都會佔掉空間,只要坪數沒有相差太遠,都還在合理值範圍,這部分就只能看客倌的需求如何,是要根據5次標準選擇10坪,還是放寬一點一小時淨化3次就行,選擇20坪,都有效果,一切看您如何取捨。

16 thoughts on “強大教學&迷思破解!挑空氣清淨機必看!”

  1. 請問店小二,我可否買一台大坪數的空氣清靜機用於全家(節省電費及耗材)?或者分三個空間坪數購買3個空氣清靜機?

  2. 不好意思想請問德國百靈Braun SensorAir主動式空氣清淨機
    原本主臥房(約8坪)使用
    可以放到約4坪的遊戲室使用嗎?
    會有甚麼影響嗎?

  3. 您好~
    想請教如果因為有煙味(有人會在家中抽煙)、寵物的味道而購買清淨機,是否有效果?

    1. 有效果,但是很傷濾網(抽菸),建議使用時就抽菸時先開窗,快速把味道弄出去,接著關窗開清淨機處理

  4. 感謝小二系列精彩的文章,受益良多。
    請教下面式子,我算起來好像剛好相反?
    m3/h = ft3/min * 1.7

  5. 水濾式的小二熟悉度較低,
    但應該多半都是吸塵器(例如rainbow)為主附加清淨功能
    原理可行,但是CADR幾乎都很低就是了,此外水也要勤更換
    考量其機器價格,通常是不會推薦拉哈哈

  6. 小二你好,之前有聽說過水濾式的空氣清淨機,不知道水濾式跟一般濾網有沒有什麼差別呢??

  7. 小二您好
    這樣有更了解了,再次謝謝小二詳細的回覆^^

  8. 客倌您好,
    小二這邊的"側進"是用來對比 IQair那種塔式結構的稱呼
    濾網截面積變大的確是主要因素,
    側進式的濾網面積拉大只會增加機器一點寬跟高
    塔式的要拉大就會同時增加寬跟深
    而因為機器占地面積是產品設計中很重要的項目,
    等於有一個天生限制在

  9. 小二您好,
    看到樓上您回應 "1.側進優勢是可以用大面積的濾網去拉大風量"
    有點不了解,請問意思是濾網範圍變大+薄,所以風量才會變大嗎?

  10. 客倌您好

    1.濾網利用率這個的確有一點影響,
    另外方形濾網的四個角落利用率也會比較低一點是事實沒錯,
    側進優勢是可以用大面積的濾網去拉大風量,
    下進的塔式結構優勢則是在可以堆料

    不過濾網使用率的影響程度,
    如果查的到CCM(容塵量)的數字,影響就已經包含在內了
    LG這台基本上…XD

    2.上出風會比側出風好沒錯,主要是空氣流動問題,除非是特殊設計需求(例如壁掛)

    3.建議關門窗使用唷~

  11. 小二您好,
    日前有銷售人員跟我說側面進風(如coway)會使濾網中間的部份利用率低,因此他建議整面都可進風的機種(LG)。上述所說是否是事實呢?全面進風較好?
    有關出風口,是否向上出風會比側面出風好呢?(如Conway 1513 vs 1216)
    考量到房間換氣的問題,在使用空氣清淨機時又開窗戶,這樣cadr或者適用坪數要打幾折呢?還是照小二您建議的就可以了,亦或者跟本不該開窗?

    謝謝您抽空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