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

到底該挑哪一種除濕機?

經過上周的除溼機基礎知識文後,

挑除濕機必看!基礎知識一定要懂

相信各位客倌對於除溼機應該有些基本的了解了!本周將幫大家整理市面上可看到的除溼機種類,以及到底該如何挑選?

馬上進入主文

目前主流的家用除溼機大概有2種:

1.B式(壓縮機)除溼機

看到壓縮機,客倌應該馬上會聯想到冷氣,沒錯,這個原理就與冷氣一樣  ​​​​​

透過壓縮機將冷媒壓縮,在製冷區將空氣冷卻,空氣中的水分就因為達到露點而被冷凝成水滴進去水箱,而低溫的溼空氣再經過排熱區就變成乾空氣,當今天把排熱移到室外時,就是我們所常見的冷氣了 !

這類機器還會分成A式B式

差別在氣溫10度以下時,A式會因為結霜而無法工作B式則會交替進行除霜與除溼雖除溼效率下降,但至少還能用。目前台灣市面販售多半都是B式,但客倌在選購時還是記得務必要看清楚,別買到A式的了!!!!

2.除溼輪式除溼機(吸附式)

另一種方式是先用多孔材料吸附空氣中的水氣然後將吸飽水氣的部分透過加熱再凝結的方式變成水流入水箱會叫做”輪式”是因為在機構設計上,通常是一個轉輪,吸濕水氣的部分轉去被蒸乾,乾燥的部分轉回去吸水氣,而也因為是透過加熱而非冷凝,所以在低溫下依然能夠正常運作,但通常會讓室溫上升3-5度。

此外,加熱器的運作會伴隨味道的產生(稱不上臭味,但的確有人會不喜歡),若想買除溼輪式的,要先確認這點能否接受唷!(如果家裡有陶瓷電暖器的,應該都可以接受)

而也可能因為是吸附式的關係,如果要提高除溼力,機體大小會難以控制(不像壓縮機,只要加大風量就有一定效果了),市面上幾乎沒有看到除溼力達10L/天以上的除溼輪。小二簡單整理一下一些在實際使用上比較可能有影響的項目

議題

壓縮機式

除溼輪式

氣溫對於除溼力影響

10度以下受到顯著干擾

不受影響

運轉音量

相較之下略高

能使用的季節

寒流以外的時間

一年四季(只是會熱)

功耗

高(大概3倍)

運轉提高室溫

頂多1度

3-5度

最大除溼力

買的到17甚至20L/天的

小於10L/天

氣味

 

至於一些小二暫不認為是選購的關鍵議題就不列入比較表內了,例如:

  • 環保議題:現在壓縮機也多半使用環保冷媒了(當然環保冷媒夠不夠環保是另一個議題)
  • 器重量:兩種都會重,雖然壓縮機式又更重,但除濕機多半都有輪子可以推著跑,所以除非是透天式需要上下樓,不然對於實際使用的干擾上沒想像中大。
  • 機器功能:除溼輪式雖然沒有辦法調整濕度(都是除到50%),但其實這個濕度也符合絕大多數的需求了

該買除溼輪式還是壓縮機式呢

  • 一般狀況:除溼輪跟壓縮機各一台(可用冷氣/電暖取代其中一台,但效果較差一些)
  • 堅持只買一台,且室內會出現超低溫的話,買除溼輪
  • 使用空間很大,單一區域超過10坪以上,買壓縮機

13 thoughts on “到底該挑哪一種除濕機?”

  1. 小二你好

    家中長輩對除濕機的熱風一直很驚恐 儘管我再三保證 但就是不讓開太久 = =
    萬把塊的除濕機一天下來開開關關的用不超過六~七小時吧 個別時間濕度都壓不太下來 遑論控制家中潮濕環境…

    最近看到團購網大推的LG除濕機廣告 “低溫出風 出風溫度會比傳統除濕機降10度” 很是心動…不知大概的技術原理是啥? 就怕這些家電廣告 又再鑽數據漏洞 或啥特殊測試條件之類的 = =

    不知小二有沒有機會實測一下~ 謝謝~謝謝~

    1. 溫度低是因為運轉的低(變頻),他全力運轉(就是你看到的日除濕力)下,溫度也是不會低到哪

      另外熱風除了室內溫度略升外沒啥危險,不用擔心

  2. 電小二您好,您的貼文讓小弟受益良多,本來想買二合一但功率各減半就不打算了~想請教您是我房間7坪宜蘭1年下雨200多天,想問問單純除濕機壓縮型B式的CP王您比較推薦哪台?輪轉式的CP王又是哪台?還有空氣清淨機又是哪台?室內7坪?最後想請問您有做過【SUNON】建準Flow2 One雙流新風機的空氣清淨開箱文嗎?不知是否能分享測試~真的很感謝您~不好意思問題太多~感謝您回覆,謝謝祝福您日安快樂~謝謝

  3. 客倌您好

    這樣子的除不到水的話,可能得call維修看看了
    也許是加熱器故障,或是除溼輪沒正常轉動之類的

    副廠濾網的部分小二並沒有特別的研究,
    但一般沒聽過的建議不要隨便用,效率跟耐用性都太不明了

  4. 客倌您好

    相對高溫的情境下,除溼輪的確效能會受影響
    也的確可能機器會老化(所有機器都會老化)

    您是用哪台,在幾坪的環境使用除不到水呢?

  5. 請問除濕輪有使用年限嗎?六年的機子,在室溫28度濕度80下,感覺都除不到水。

  6. 客倌您好

    開冷暖氣都有助於溼度降低
    開暖氣室溫上升後,露點也會上升,所以即使相同量的水分子,濕度也會下降
    開冷氣則是本來就會順便除溼

    除溼輪在冬天的表現的確是高過於壓縮機(特別是15度以下的環境)
    不過除溼輪的機器通常最大除溼力都是<10L/天
    要高除溼力,機器會大很多…XD

    所以這邊也要看您的使用空間,如果本身就是大坪數的話
    除溼輪也是不夠力的XD

  7. 小二您好!
    請問冷暖變頻冷氣的暖氣功能,是否也有除濕效果?
    因冬天啟動暖氣之後,玻璃窗因內外溫差太多,會凝結很多水出來,非常困擾。
    是否除濕輪機種在這種情況會比壓縮機機種適合呢?

  8. 客倌您好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
    那個味道其實跟陶瓷式電暖器很像XD

    祝您春節愉快~

  9. 電小二您好

    感謝您的不藏私以及精闢的見解,讓我長了好多知識。
    前些年為了解決家裡由冬天轉入春天時的反潮現象,而買了除濕機,
    由於是透天厝,考慮到有可能會搬到樓上使用,所以買了一台壓縮機式的放客廳,
    另一台則選擇除濕輪式的,可以搬上搬下輪流使用。
    要不然壓縮機式的除濕機那重量,要搬到樓上還真是有點吃力呢。
    除濕輪式重量較輕,但會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奇妙味道,不過久了也就習慣了,
    在冬天使用時,反倒是室內的溫度會有點升溫效果,感覺還不錯,
    只是以前一直沒注意到,壓縮機跟除濕輪的功耗竟然會差那麼多!

    祝您 佳節愉快

  10. 客倌您好

    站在純除溼機的角度,就是一台標準的10L除溼機,
    如果是二合一的角度來看,空氣清淨的真實適用坪數很低,
    除非剛好使用空間就是小坪數的,不然不特別推薦唷~

    原則上分開買會比較好,除非是小坪數真的有高度的空間節省需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