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化腐朽為神奇嗎 ? BALMUDA the Toaster
未分類

能化腐朽為神奇嗎 ? BALMUDA the Toaster

大家好我是小二嫂寶妮。

BALMUDA蒸氣烤麵包機的神奇,早就已經聽聞許久,這次小二有機緣借到一台,當然跟小二不及待的一起玩玩看啦。常聽到關於這台烤麵包機的評價包括 :烤吐司神器、很貴、小台不實用…等,而這次實測,著重的部分會在於這台烤箱的蒸氣科技,到底對於吐司麵包的加分程度有多高。

關鍵詞:美型,專業型機器,適合懂得享受的人。

首先看一下這台BALMUDA the Toaster 的基本資料 : 

  • 本機呎吋 :35.7cm(寬)× 32.1cm(深)× 20.9cm(高)
  • 烤箱內艙呎吋:27.4cm(寬)× 20.4cm(深)× 17.8cm(高)
  • 內艙實際操作可容納高度:5.5cm
  • 產品重量 :約4.8kg
  • 功率:1300W

機器帳面基本資料看下來,這台烤箱能夠使用的空間真的非常有限。以吐司放置來講,大約就是2片的份量,如果要烤可頌或是小餐包,2-3個已經極限,而BALMUDA也很直白的告訴你,它就是烤麵包機而非烤箱。如果覺得長的像就應該是烤箱,那這台BALMUDA the Toaster可能不適合你,尤其很多烘焙模具的高度在這台烤箱是無法使用的,把BALMUDA the toaster 單純當成烤麵包機才比較貼近現實。

(麵包機內艙放兩片吐司差不多就滿了)

使用高度的限制,主要是因為機身矮扁,顧及使用安全(食材與上方加熱管接觸有可能導致燒焦起火),BALMUDA the toaster 直接在機構上標示出最高食材可放置高度,大約落在5.5 cm 左右,讓本來就不大的內艙使用空間又再次被切割。故如果有頻繁烘焙的需求,或是想做料多到堆成塔狀的吐司披薩,寶妮是建議這台烤箱可以直接pass。

機器上有直接標示出最高食材放置高度(機器上有直接標示出最高食材放置高度,如果是可頌的話,一個就差不多滿了)

烤箱一共有5種模式( 依據不同的麵包類型,設定不同的頂部與底部的加熱器強度 ) 可以操作,皆以旋鈕的方式來選擇,操作上零難度。

  • 吐司模式
  • 起司吐司模式 (上方加強)
  • 法國麵包模式 
  • 可頌麵包模式 (下方加強)
  • 經典模式(自行設定溫度)

另外也要嘉獎一下這台烤箱的烘烤時間說明,上面提供的時間設定方式算是蠻準確的,照著設定來做,成品都不會有甚麼驚喜(驚嚇),而從對不同類型的吐司、麵包都有對應的建議時間,就可以感受到BALMUDA對於產品的堅持與嚴謹。

要充分利用烤箱的蒸汽科技,這個小黑杯不可或缺(滿杯容量5cc)。BALMUDA the toaster的設計宗旨,是將吐司外層烤至焦黃色而保有吐司內部的水份,讓吐司剖開後內部蓬鬆柔軟,因此在烤吐司時會需要用小黑杯在注水口加水。

(隨機附贈的小黑杯滿杯容量剛好5cc,省去了使用者要自己抓水量的麻煩)

這次為了體驗BALMUDA the toaster 的蒸氣科技到底能對吐司麵包加多少分,分別準備了三家不同吐司來實際操作看看。分別是知名高單價岢的極生吐司,木柵老店山崴麵包店的生吐司,與家樂福的自有品牌吐司,價位品質由高至低分別找了一個代表出來。

另外一提的是,台北要找到高價位高品質的吐司並不難,請原諒寶妮無法一一探訪各大名店,高級吐司代表直接由在回家路上順路買的岢出陣。極生吐司一片就將近百元,當天還自行加碼買了一袋母親節限定的紅豆吐司回來,照片這幾樣加一加都超過小二一整天外食餐費了。

(小二家不大常吃精緻澱粉,所以久仰岢的大名但都沒嘗試過,終於一睹本尊)

而沒有進烤箱前,其實肉眼就可以看出這三家吐司的差別,岢的生吐司質地綿密鬆軟,家樂福吐司的吐司偏乾扁。此外,香氣也有明顯差距,山崴麵包跟岢的吐司拆袋後即刻有麵包香氣傳出,家樂福的吐司香氣本身較弱。

(由左至右,岢-山崴麵包-家樂福自有品牌 都是沒有冰過的情況下買回來當天直接烤)

分別將這三家吐司送進烤箱烘烤,操作模式選擇吐司模式並注水,實際成品如下:

小二跟我實際試吃下來的感覺是,如果吐司本身就是乾扁的,就算進了BALMUDA the toaster,烤出來它一樣是乾扁的,吐司撕開後內裡一樣是乾的。但如果吐司本身鬆軟有水份,經過BALMUDA the toaster 烘烤過後,香氣跟口感會更往上提升,以岢和山崴麵包來說,幾乎是一把烤箱門打開後就有明顯麵包香味傳出,表面烘烤至金黃色吐司撕開後,內裡仍柔軟濕潤,口感上更有加分效果。

換句話說,食材本身的品質與口感才是關鍵,但小二跟寶妮都認為它能夠幫原本就好吃的麵包吐司類帶來更加分的口感跟香味。

同場加映,手邊剛好有正在實測的氣炸烤箱,放入山崴的生吐司(價錢一袋半條80元,算是一般人較負擔的起的中價位食材 ) 來試著烤一次比照看看,成果如下:

烤出來口感最大的不一樣在於,氣炸烤箱烤出來的吐司,外皮的酥脆是有了,但內裡也變”酥脆”了,而BALMUDA the toaster 烤出來的吐司,外皮的酥脆感和內裡的柔軟差異,在口感的豐富度明顯較高。

因為注水後產生的蒸汽就是一項很明顯與烤箱間的手法差異,所以秉持著實驗精神,這次在吐司上稍微略噴灑一點飲用水,試圖自行DIY模擬BALMUDA the toaster 的蒸氣循環科技,時間設定都比照其吐司模式辦理。

這樣烤出來的口感上,吐司外皮酥脆度有更加的提高,但吐司外皮的脆度跟BALMUDA還是有差距。

另外也嘗試使用BALMUDA the toaster 按照食譜做家常小點心,火腿起司吐司(使用起司吐司模式)。

(因採用厚片吐司,能夠堆放的食材高度在不超過高度限制的情況下,極限大概就是如此,使用薄片吐司的話料能再放多一點)

烤出來的成品吐司邊酥脆,內裡保持鬆軟,佐料牽絲,同時底部也不會焦掉,算是輕鬆就能自己做出口感豐富不輸外面咖啡廳的披薩吐司。

總結以上,如果客倌會頻繁購買品質不錯的吐司或是麵包,這台烤麵包機絕對可以讓食材的口感更好,這台BALMUDA the toaster 也非常值得你入手。都已經願意投資好的食材了,來台可以讓口感更提升的烤麵包機當然也不會是的浪費的選擇。但如果客倌抱持的想法是,來一台高檔烤麵包機,然後繼續買品質不佳的吐司麵包,期待廚房家電幫你化腐朽為神奇,我就會建議把預算先拿去花在食材上,才不會本末倒置。畢竟廚房家電只是工具,要怎麼使用跟端出怎樣的成品,食材的影響是絕對關鍵的。

快速診斷適合這台烤麵包機的客倌:

  • 很常吃吐司麵包(廢話XD)
  • 對於食物的口感有極致的追求,且平常就習慣買不便宜的麵包(如果你一袋1-200的吐司都買得下手,說真的,買台Balmuda讓你吃的爽度再往上一個層次很划算;但如果你平常習慣買一條40不到的吐司,那把買機器的錢省下來換吃一條80的吐司比較實在)
  • 能接受術業有專攻,沒有強迫人家要一機多功能,好好尊重它是專業烤麵包機

 

1 thought on “能化腐朽為神奇嗎 ? BALMUDA the Toast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