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實測part 2:Arlink EB2505
廚房家電 氣炸鍋

氣炸鍋實測part 2:Arlink EB2505

本次要為大家開箱的是有小白同學之稱的Arlink EB2505,輕巧的平滑純白機身設計和美型面板顯示,外型上光放在廚房看了也賞心悅目,對於氣炸鍋的實測會以下面幾項為主:

  • 機體外觀/配件
  • 處理食材效率與成果
  • 清洗維護

話不多說先來看一下產品的基本資料

機體外觀/配件

  • 機身尺寸:28.1 x 23 x 29 
  • 重量:3kg 
  • 炸籃空間:2.5L
  • 操作溫度:80-200度

原則上機器已經針對像是薯條、牛排、魚、烤雞等常見的氣炸對象幫你預設了八組快捷鍵,讓你在常用模式下進行操作。

但如果你是想要用氣炸鍋玩新料理花樣的人,自己操作溫度與時間時,液晶觸控會比轉盤設計來的麻煩。溫度上是每5度做一個區間讓你調整,時間上就得一分鐘一分鐘的用手押了,比方說,從15分鐘調整到只有5分鐘,就請押10下液晶螢幕(或是長按快速調整)

配件方面,直接含盒附帶的是烘烤鍋與料理夾,

另外含有一片濾油片讓你放在氣炸籃底。至於吐司架跟燒烤架則是可以自行加購。

產品使用說明非常直接告訴你,此台機器需要"開鍋",有異味是電機馬達新物料的味道,純屬正常。

關於氣炸鍋是否要"開鍋"這點,個人是抱持保留的態度,原因很簡單,不是每台氣炸鍋都有異味,至少之前實測的飛利浦9642就是完全沒味道的氣炸鍋,而所謂的氣味具體是什麼成分,小二也必須說,沒有驗之前是完全不知道,也確實可能只是某些無害的異味。市面上氣炸鍋百百種,價錢跟異味的等價交換能否接受,就讓各位自行決定。

本次實測的這台EB2505,拆箱後機器沒有任何氣味,秉持著測試心理,我暫時無視說明書上說要開鍋的建議,嘗試直接開炸了一輪100g雞胸肉,結果就是整個廚房跟氣炸出來的雞胸肉,都有淡淡塑膠味,雖然不到刺鼻程度,但也讓你吃的出來。

所以還是乖乖照著使用說明書建議的"開鍋",拿了橘子皮放入氣炸籃,設定溫度100度30分鐘。使用說明沒特別說要下多少果皮,我用了兩顆椪柑果皮,原則上讓果皮盡量覆蓋滿鍋底啟動機器後的第8分鐘,開始有烤焦的果皮味傳出來,而開鍋後確實在機器使用上幫助很大,氣炸時食物本身跟廚房空氣的塑膠味減少非常多,料理本身也不再有異味。

另外要提的一點是,這台機器的氣炸結束提示音是設定在完全停止氣炸之前,提示音結束之後機器還會再運作個5-10秒才是真正把氣炸時間走完,不過EB2505也帶有氣炸艙一旦開啟後自動暫停運作的安全機制,也不用擔心誤拉艙門會有安全問題

處理食材效率與成果

整體來說Arlink的處理表現其實也相當不錯,常見的食材氣炸起來都沒啥問題

1. 各項測試數據都比傳統油炸的作業時間快(預熱+實際下鍋油炸),也能夠做到熟透
2. 直徑9cm手拍漢堡排魔王關,因肉排本身有一定厚度,在不翻面氣炸的情況下,要炸到兩面皆呈金黃色且保有肉汁比較困難,兩面皆完整上色就會讓肉本身變得較乾,在氣炸冷凍且中心厚度較厚的食材時需要翻面。

清洗

要清洗內鍋實在太容易,所以不特別提了,直接來看藏汙納垢的頂部蚊香版。

以下引用自Arlink的官方網站針對電熱板清潔說明:

上方電熱管清潔辦法:風扇下方電熱管 使用一段時間會有金屬變色狀況是正常現象,請拔除電源,等待主機完全冷確後,用濕布擦拭(請將布擰至不會滴水)建議使用後就要清潔 若有卡油汙 可以使用天然清潔劑擦拭 請勿將機器倒過來清潔 以避免水份滲入機器導致馬達損壞,不建議自行拆除清潔,避免拆除過程中導致機器損壞

完全依照官方指示來清潔的話。卡在蚊香片本身的油汙用濕布加上清潔劑確實可以清除。不過蚊香片下方的部分一樣存在著清潔死角的問題。原廠不建議自行拆機清洗(影響保固),也沒有配套的送洗服務。個人認為此類產品最好都還是用一次清潔一次,吃的安心也省掉日後因為油汙卡太久清理不掉的麻煩。

總結

Arlink EB2505小白同學在氣炸鍋的價格來說算是中價位(3,480元),體積小重量輕方便煮婦移動,幾個重點快速幫客倌整理:

  1. 全球保固兩年
  2. 配件不多,比較適合用途單純的客倌
  3. 整體食材處理效率佳,但在處理未退冰且具有厚度的食材需要中途另外翻面,均勻程度上不算特別出色
  4. 有氣味問題,但比起廉價那種一打開紙箱就芳香撲面而來那種,算是好很多了,且可以照著使用手冊進行”開鍋”儀式將氣味大致消除,至少後續在氣炸時鼻子聞不到異味,

相較於前一台實測的飛利浦,Arlink雖說配件少了點,但價格顯著的便宜許多,在多數的常見氣炸食材的表現,表現也不差,但確實在對流均勻程度上沒有飛利浦的表現良好,如果在處理有厚度或是未解凍食材時,要記得中途暫停翻面,才能夠有比較好的表現,至於開鍋是否值得,各位客倌可自行判斷

以上就是這次Arlink EB2505的簡單實測,有什麼疑問或想了解的可以直接跟小二說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