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家電,要挑品牌跟產地嗎?
小二碎碎念

選家電,要挑品牌跟產地嗎?

小二接到私訊最常被問的問題的其中一題就是:某某品牌的東西是不是比較好?某某產地的東西是不是代表品質比較優秀?

會影響品質的,是設計、是品管,通常不是產地

基本上機器的本身效能其實都已經在研發端決定了八九成,產地製造以小二的立場來說,會比較視為一種行銷操作,和機器本身表現沒有太大關係(至少產品的好壞通常不是因為製造地而有差異),甚至說的白一點,部分標榜日本製造、歐洲製造的東西,只是為了加價賣給你而已,比起來小二還比較會想買台灣製造的呢,至少讓台灣人有錢賺!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很多時候,標榜某產地製造,其實只是代表在那個國家做最後組裝而已,舉空氣清淨機為例好了:

  • power adapter
  • 風機
  • 偵測器

這些都很少是品牌廠自己做的,幾乎都是來自各大不同的零組件供應商,舉例來說,最多牌子愛拿來拉抬身價說嘴的就是使用NIDEC或是EBM的風機,不然就是攀藤的偵測器云云,很多時候家電品牌自己很可能只主導軟體跟軔體的設計,硬體的部份則是做外部採購,甚至只是找產品來貼牌,或是把自己的品牌授權出去給人貼的都有

而就算是MIT好了,用到的零組件、模具都是來自台廠嗎?答案是不一定,特別絕大多數的電子業設廠都是集中設在中國、印度、東南亞,但只要把這些零組件通通送到台灣的SMT產線做最後的組裝跟包裝,就是MIT了。

看到這邊,你覺得影響你買的機器好壞的原因會是哪一種呢?

  • 機器使用了哪些零組件?
  • 整機的設計與各項設定如何執行?
  • 組裝時候有沒有處理好公差?
  • 品檢碰到怪怪的不良品,有沒有馬上淘汰掉,再回去掐產線改進?

品牌不代表100%安全,但一定程度上還是代表品質

再大的品牌也不能夠保證你不會中機王,畢竟家電也算是一種電子產品,只要是電子產品就脫不了要交給代工廠生產,代工廠本身品管能力有多高才是重點。更不要提有的為了省成本,把生產交給三四線的小代工廠承包,另外也不是沒聽過代工廠在生產順了之後,為了要多擠一點利潤出來,未經原廠同意就偷改料,結果造成某些批次的出廠機器故障率奇高無比 (小二怕被通緝,就不提是哪個品牌了= =)

說了這麼多,是不是代表品牌力在家電中完全無用武之地?當然也沒有這麼悲觀,品牌除了自己本身的技術力以外,其實家電購買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售後服務,電子用品用了一段時間之後,就算原本很良好,也難免會有些零零碎碎的小問題,而通常知名品牌的售後服務做的比較到位( 因為有預算養人力),再好的機器如果相關保固維修都沒有配套好,那風險就相對大很多。

這也是小二對於一些故障率理論上比較高的產品,例如掃地機器人等,不建議大家貪便宜買水貨的原因。或另外舉個例,像國際、日立的除濕機賣非常多台,基數很大的情況下,有時會讓人有常常聽到有共振災情的感覺,但即使如此小二還是很推薦大家買這兩個牌子,除了機率真的不高之外,這兩家真的有狀況,幾乎一通電話隔天就能來處理,這就是錢花的值得的地方。

那是不是本土或是小品牌就完全不考慮?其實台灣本土品牌也是有認真在做售後的,但可惜的是在競爭者眾的情況下,跟國際大廠比起來較難殺出重圍,另外小廠有時也會有讓人眼睛一亮的產品出來,但通常受限於能見度的關係,不容易被市場看見

小二還是老話一句,選購家電,多看多聽多做功課,先搞清楚自己的需求在哪邊,再搞清楚市面上產品的優劣,不迷信就先贏一半!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