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氣炸鍋清潔這件事…
廚房家電 氣炸鍋

關於氣炸鍋清潔這件事…

合意的廚房家電對喜愛烹飪的人來說,絕對是省時省力的工具,但用過之後的【清洗】可能就不一定了。就跟很多人喜歡煮飯但不喜歡洗碗一樣,氣炸鍋這種常被拿來處理高油含量食材的廚電,好不好清洗也是不少客倌在意的重點之一。

依照小二實際把玩了幾台氣炸鍋下來,在各位客官考量清潔問題時,倒不如先幫自己做個簡單診斷 ;

清潔的要求是只針對內鍋,還是整個氣炸艙 ?

基本市面上的氣炸鍋目前百百款,但是大體上大概還是能分成上掀式,傳統抽屜式。如果你是眼不見為淨派的,只要內鍋乾淨就好,那買哪種基本上都沒問題。

如果對於好清潔的要求不只針對內鍋,還要包含氣炸艙艙體的話,那傳統抽屜式機種,只要沒有配合原廠送洗服務的,原則上就不用考慮了。因為無論怎樣拆機,或用小牙刷努力徒法煉鋼,傳統抽屜式氣炸鍋的清潔死角,就是頂部加熱板和它的後方。就算天天使用完後都清潔,死角就一樣存在,屬於機體設計本身的結構的問題了。

( 傳統抽屜式氣炸鍋的加熱蚊香板,如果沒有廠商配合送洗服務,自己土法煉鋼清洗也避不開死角問題

至於上掀式氣炸鍋則有兩大優勢:1.通過風道設計,可以有效避免直接暴露在油汙上。2.不用辛苦拆機就可以讓元件露出,清潔難度顯著降低

(特福上掀式氣炸鍋,加熱元件位於氣炸艙上蓋與下蓋的關節處,與傳統抽屜式氣炸鍋相較,清理顯著簡單)

至於內鍋,現在品牌競爭很激烈,大部分都會有不沾塗層,原則上只要使用完後當天清潔,用海綿跟適當洗劑,原則上都不會太難清,或是到清不掉的程度。

平常到底會常用來氣炸什麼食物呢

好不好清潔的一大關鍵就是【汙染量的多寡】,而這就跟食材本身的油份有很大的關係。

最常看到各大氣炸鍋廠號稱:”逼出99%油份” “健康料理””減脂80%”…,網路上隨處可見的廣告文章,也都常看到一個滿滿都是油的內鍋畫面,號稱氣炸鍋幫你逼出了多少油,但事實上這樣凸顯的並非氣炸鍋本身的效能,而是食材本身油份含量很高。

每種食材含的油份其實都不一樣,要說詳細點的話,同一頭豬的不同部位的肉含脂肪量就不一樣了,這也是為何小二會在測試效率時,把絞肉做成的肉排放進來,盡量做到均質。

要是自家餐桌上常出現高油份食材氣炸料理,殘留在內鍋的油可想見的會更多,那麼就算內鍋本身的不沾塗層設計是完善的,對於清潔起來的人來說都還是覺得是苦差事。

(鮭魚就屬高油脂含量食材,隨隨便便氣炸個十分鐘,就算只有少少100g的量也能逼出不少油)

相反的,如果用來氣炸的是雞胸肉這種含脂肪量低的食材,殘留油份自然就少,清潔起來就顯得容易很多。好比小二家的晚餐屬於減脂餐,最常見的就是氣炸雞胸肉,雞胸肉本身就屬於低脂食材,使用完後逼出的油自然就少,清理自然就簡單。

(圖為氣炸全雞半小時,滴出來的油已經要淹滿一個8L內量的內鍋了)

使用小巧思,讓清潔更輕鬆

墊張烘焙紙,就跟你清淨機放張靜電濾網一樣概念

如果願意自己多花一點小錢,用烘焙紙鋪在氣炸鍋內鍋或是配件上,除了避免食材在內鍋沾黏,同時也減少了油直接噴滿內鍋的機會,現在坊間也有部分廠商推出氣炸鍋專用的烘焙紙,省去你裁切的功夫,雖然鋪上烘焙紙會妨礙油份與食材本身分離,但若是一般使用者倒不妨考慮看看。

你是不是個有好習慣的使用者呢

(氣炸幾十次都不清就會像這樣)

好不好清洗其實跟清理頻率也有關係,如果本身使用習慣不是在每次使用後都清潔,油汙多次反覆凝結下來,最後內鍋跟炸籃就會需要重複刷洗多次,才能夠把油膩膩的手感消除,那這時候能怪氣炸鍋不好洗嗎? ㄟ斗,好像話也不能這樣講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