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實測part 5 : 特福ActiFry 氣炸鍋 (胖福鍋)
廚房家電 氣炸鍋

氣炸鍋實測part 5 : 特福ActiFry 氣炸鍋 (胖福鍋)

不同於空氣清淨機的用途單一(就是清淨空氣阿,不然是貓跳台喔),廚房家電能夠做到的事情就多元化了。對烹飪烘焙很有熱情的如小二嫂,可能會甚麼都給它來一台(然後把廚房塞到滿滿的)玩玩看,但對廚房收納空間跟預算有限的客倌來說"一機多功能"在收納跟荷包都會幫助很大。

氣炸鍋這個品類也嗅到這個消費者需求,原則上,這一兩年延伸了越來越多的新花樣,其中有一類型【攪拌型】氣炸鍋,就是在這種市場需求下有的新產品,讓各位客倌可以使用氣炸鍋做到類似【拌炒】的效果,突破過往使用方式的守備範圍。

本次實測的來自法國的鍋具廠牌特福ActiFry 氣炸鍋,因為圓圓胖胖的造型,又被暱稱為胖福鍋,它就是屬於攪拌型氣炸鍋,不少客倌應該也都是為了這個拌炒功能,對這台胖福鍋十分好奇。本篇實測文除了有以往的幾項指標食材料理時間測試之外,針對這台胖福鍋的拌炒功能也有細部的介紹,希望對想拿出魔法小卡躍躍欲試(特別這台的訂價也算是前段班,就算在美式大賣場直接買也超過6000大洋)的客倌們有幫助。

首先一樣來看一下這台胖福鍋的基本資料;

機體外觀/配件

  • 機身尺寸:27x40x25 cm
  • 重量:3.7kg 
  • 炸籃空間:2L
  • 操作溫度:70-220度
  • 功率: 1000W

配件有酥炸籃跟甜點烘焙可用的烘烤杯可另外選購,小二這次實測只有使用到酥炸籃( 因為沒借到)。

特福鍋氣炸艙容量跟功率都偏小,適合2-3人內的小家庭,機身採用上掀式的設計搭配透明上蓋,在料理中途方便客倌稍微喵一眼內艙的氣炸情況。電子式的溫控與時間設定也方便客倌操作,另外,也因為氣炸艙偏小的關係,偏弱的1000W的功率在加熱速度影響並不大。

(內建9種料理模式,也可以採自行設定,溫度與時間設定皆為電子數字式)

加熱器件設置在上蓋與機體的連結關節處,出風口位於氣炸鍋背後。也因為上蓋是沒有辦法直接開到90度角的,最大的開啟角度大約只有45度。所以在拿取氣炸好的食材時,直接握著炸籃把手,把將整個炸籃提出來會比較方便。

(加熱器件設置在上蓋與機體的連結關節處,使用時會再透過導風方式將熱空氣傳至艙內,這樣油汙也不會直接噴濺到加熱板)
(胖福鍋最大開啟角度大約只有45度)

同樣身為上掀式氣炸鍋,這台胖福鍋也必須要使用配件酥炸籃來做到瀝油,不像傳統抽屜式直接有個炸籃給妳拉出來。胖福鍋的酥炸籃的網格本身算細緻,低油脂食材沾黏的情況輕微,很在意的客倌一樣請自備烘焙紙鋪一下。

此外,雖然內鍋直徑有25cm,但內鍋深度並不深,中間支架放置處會吃掉內鍋空間,過大的食材如冷凍炸薯餅無法直接放入。

(中間支架放置處影響到內鍋支架設計,長度過長的食材較難放入)

拌炒螺旋槳

這台胖福鍋的最大賣點就屬隨鍋附贈的【拌炒螺旋槳】主打幫你自動翻面,內建的9大料理模式中,幾乎都有搭配到這個拌炒螺旋槳。

小二搭配了不同食材嘗試了幾次下來,發現與其說它是【拌炒】或是【翻面】,不如說它是在【推著食材走】。來得更恰當,但這個功能確實可以幫到不少忙,尤其是在料理菜葉時。

過去實測氣炸鍋每每碰到菜葉類,因為屬無油脂食材,很容易氣炸到整個菜葉焦黃乾枯。而特福鍋在料理行程上,有炒青菜模式,倒入等比例的水與油,確實可以做到在傳統瓦斯爐上的炒青菜效果,這點算是突破了過往氣炸鍋的料理限制,也讓入手的客倌在料理時有更多選擇。

(小二晚餐不吃精緻澱粉,小二嫂用胖福鍋來清炒花椰菜米配咖哩醬,搭上氣炸鯛魚排,做出來跟上傳統瓦斯爐沒有太大差別)
(氣炸花椰菜米搭上雞胸/鯛魚排,就是很好的低碳餐,可以直接用特福氣炸鍋完成)

但提醒各位客倌,使用拌炒螺旋槳時,幾點需要注意 :

1. 拌炒螺旋槳時實際上是推著食材走,請注意食材放置的份量避免推不動或是推不開

嘗試了幾次下來,食材放置的量最好不要高於螺旋槳的按鈕處,不然在料理過程時容易推不均勻。

(拌炒螺旋槳上有標示液體容量上限,至於一般食材放置則以不超過拆卸按鈕處為原則)
(這樣幾乎把拌炒螺旋槳淹沒的份量,就是完美的錯誤示範…)

2. 如果要拿來炒青菜,兩個必要條件:

  • 水的份量至少要蓋過青菜的量的2/3
  • 不能超過拌炒螺旋槳上的液體最大加入上限標示

無論可以變出多少花樣,胖福鍋的本質還是氣炸,在啟動後就瞬間高溫的情況下,菜葉類如果沒有被水覆蓋到,較靠近上方加熱器件的菜葉還是容易有焦黃的情況發生。

(水放不夠多,上方靠近加熱元件的菜葉類容易焦黃)

3. 不是甚麼食材都適合搭配用拌炒螺旋槳

容易沾黏的食材反而會因為被螺旋槳通通推到一起,產生沾黏造成局部不熟。比如說純粹氣炸雞胸肉的話,就很容易發生這個現象。這時直接單純氣炸反而更方便。反之,如果米飯,豆類蔬菜或略帶勾芡湯汁一類,搭配拌炒螺旋槳的成品時表現出色。

(使用拌炒螺旋槳氣炸冷凍炒飯,成品出色,米飯無焦黃)

( 純粹氣炸雞胸肉,使用拌炒螺旋槳,所有雞胸肉通通被推到堆積在一起產生沾黏)

保溫機制

胖福鍋有個蠻特別的地方,就是當你設定的行程走完之後,如果沒有把食材立刻取出,在30秒左右機器會啟動保溫模式(除了內建料理行程1之外),並以溫度70度運轉半小時。雖然溫度設定不高,但如果是用來做烘焙甜點的話,還是建議記得快點拿出來避免成品變質。

一鍋兩菜功能

所謂的一鍋兩菜,指的透過酥炸籃將氣炸鍋內層隔成上下兩層放置不同食材,在鍋內同時進行料理。胖福鍋附贈的食譜也有專門列出幾道一鍋兩菜的食譜教學。不過這種一鍋兩菜的調理方式有它的限制。限制在於,整個氣炸艙本身容量就只有2L,用酥炸籃再隔成上下兩層。而胖福鍋內鍋本身只有6cm左右,卡上深度2.5cm的酥炸籃,實際上能利用的空間不算太多(有點像是20坪實坪的房子,硬隔成三房兩廳的概念)。

( 內鍋鍋深約6cm ,實際上並不深,想一鍋兩菜的客倌注意份量的拿捏 )

另外,使用上要注意的事情是,操作一鍋兩菜的作法,代表使用者必須對於上下兩層放的食材需要的氣炸時間跟溫度要抓的很明確,不然人工失敗機率高。通常下層以需要氣炸時間較長的食材為主,上層以放置氣炸時間較短的食材為主,以便先行取出,或是較後放置。簡單說,自己要抓不同食材放入上下兩層的時間差。不然就是純屬同一類食品(比如說都是冷凍炸物),只是利用分層去增加單次氣炸的份量。

氣味問題

毫無氣味問題,也同樣屬優等生一枚。自從家裡多了一個電小弟後,小二跟小二嫂都不大能接受有氣味的氣炸鍋,基本上需要【開鍋】的機種都不會是我們考慮的對象,滿滿的塑膠味真的難以安心。

處理食材處理效率與成果

這台氣炸鍋雖然功率只有1000W,但在食材處理上效率表現不差,主要還是因為本身氣炸艙容量較小的關係。所以儘管功率不高,但也不至於影響到加熱速度太多,整體實測下來小二給它的食材處理效率的評價是中規中矩。幾個標竿食材測試速度在最高溫的情況如下:

清洗難易程度

胖福鍋屬於上掀式氣炸鍋,自然沒有傳統抽屜式氣炸鍋的蚊香加熱板清理不易的死角。這台還有一個特點,是全機拆開清洗,也能夠進洗碗機,對於家中有洗碗機的客倌來說,不失為一大福音。

(小二家只有小二牌人工洗碗機,沒有機器式的,這邊只能直接把胖福鍋五馬分屍到最細零件給客倌參考無法分享進洗碗機的成果。但整機拆開後,就算沒有洗碗機,自己清潔也毫無清潔死角問題)

總結

歸功於拌炒螺旋槳,這台胖福鍋呈現的料理多樣性十分高,快速幫各位客倌整理一下這台胖福鍋的重點與適合使用的客倌:

  • 容量不大,適合2-3人小家庭跟單機料理多樣性要求高的客倌
  • 拌炒螺旋槳使用上有其限制,不適用所有食材,衝著拌炒螺旋槳這點想掏出魔法小卡的客倌請先確定自己想用氣炸甚麼
  • 無氣味問題,不用【開鍋】,對塑膠味完全無法接受的客倌請進。
  • 可全機拆到近乎分屍,清潔無死角,適合對廚電清潔有高要求的客倌
  • 價錢屬於前段班,不適合用法單純跟只想偶爾嚐鮮的客倌。

3 thoughts on “氣炸鍋實測part 5 : 特福ActiFry 氣炸鍋 (胖福鍋)”

  1. 請問一下如酥炸籃不會轉,是沒對到準星還是什麼原因??
    有辦法確認嗎?(只轉1分鐘就感覺他有在晃動,但沒卡榫 不會轉了)
    謝謝

    1. 我查了一下,酥炸籃下有個小環,是給內鍋型號ah95用時才要裝上去的,這台好像不是,我拆下來後旋轉就正常了,您試試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