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實測part 3:禾聯 HAO-02BY010
廚房家電 氣炸鍋

氣炸鍋實測part 3:禾聯 HAO-02BY010

在氣炸鍋這個百家爭鳴的戰場上,禾聯這台HAO-02BY010 氣炸鍋定價頗為親民,降低了想嚐鮮看看的人入門門檻,當小二在撰寫這篇文章時,這台氣炸鍋在某電商平台還一度開出1280元的期間限定特價(定價也是極便宜的2490元),算是目前看到市面上數一數二的平價了,話不多說讓我們來看看這台氣炸鍋的基本資料

機體外觀/配件

  • 機身尺寸:30 x 22 x 29 cm (這個尺寸比起一般常見氣炸鍋還要略小一圈)
  • 重量:3.5 kg
  • 炸籃空間:2L
  • 操作溫度:80-200度
  • 功率 : 1400 W

配件幾乎沒有,就是一個炸籃跟一隻料理夾方便夾取食物,不過因為機器已經夠便宜了,所以也算是應有之義

以傳統抽屜式氣炸鍋來說這台HAO-02BY010的炸籃容量,適合小家庭或是廚房收納空間有限的人使用。溫度與時間控制採液晶螢幕,溫度設定是以5度為一個區間做調整,時間的部分就1分鐘1分鐘按吧。另外也建有8個快捷鍵來烹調特定食物。

出風口設計在背後

要提一下的是,這台HAO-02BY010氣炸鍋是光把紙箱拆開就有明顯的塑膠味傳出,使用說明上沒有特別標示需要開鍋,所以小二也秉持著實驗精神,過水清洗後直接開炸一次,機器在啟動約兩分鐘後就有蠻重的塑膠味傳出。

為了解決氣味問題,還是先來【開鍋】,由於這台氣炸鍋使用說明沒有特別告知如何開鍋,小二採取之前實測ArlinkEB2505時採用的橘子皮來做除味,設定溫度100度30分鐘。

第一輪除味下來後,炸籃跟外鍋的塑膠味減輕了不少,於是嘗試再次氣炸食材,但如果靠近氣炸鍋機身,仍然有較明顯的塑膠味傳出,雖然不至於影響到食材本身味道,但對氣味在乎的客官可能在【開鍋】上要多重複幾次,不然在處理油脂含量較高的食材時,油煙味跟塑膠味會同時一起飄出來,頗有食欲抑制的效果(?)

處理食材效率與成果

實測下來,事實上食材處理速度更快,各項食材的處理效率都比起之前測過的飛利浦HD9612跟Arlink EB2505 再快1-2分鐘。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炸籃本身容量小,但氣炸鍋本身功率沒有比較小,保持在1400 W,對於小家庭又有快速上菜需求來說幫助會蠻大。

魔王關手拍9cm 漢堡排,在完全沒有退冰的情況下10分鐘就能夠大概8成熟,但一樣如果要保持肉汁又要外皮酥脆的話,中途氣炸時拉出炸籃翻面是必要的。

清洗難易程度

抽屜型的氣炸鍋烤箱大概都難以逃過頂部蚊香板清潔不易的問題,此台頂部的蚊香板後方並沒有另外不沾塗層,在沒有縫隙不夠與死角多的情況下,可以想見長期使用下來,蚊香板後方的清潔會是比較大的問題。

內鍋清洗的部分,小二是加以熱水浸泡約一個小時候,用海綿跟洗碗精簡單清潔,油汙蠻容易就沖洗乾淨了。

(使用過的氣炸鍋泡水後浮出滿滿一層油脂)

 

總結

一輪實測下來後,快速替各位客倌整理這台禾聯HAO-02BY010幾個重點 :

  1. 氣味較難以透過開鍋完全去除,不建議對於氣味敏感的客倌購買
  2. 高瓦數搭配小容量炸籃,處理效率相當快,但比較有厚度的食材大概都免不了要手動翻面,這算是一體兩面
  3. 價錢非常親民,對使用頻率偏低或是用法單純的客倌(比方說純粹拿來氣炸炸物)來說,算是買不了上當的一台(但記得考慮第一點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