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son無線吸塵器的可靠性
吸塵器專題 小二碎碎念 綜合概念

Dyson無線吸塵器的可靠性

在今年初的時候,美國相當知名的第三方評測機構consumer reports(CR)宣布將dyson的無線吸塵器從推荐名單中移除,理由是機器在3年之後就不太可靠,5年後的可靠性甚至比其他品牌更低,具體的文章可以參考這邊,這算是很大條的事件,所以小二有仔細看了一下CR的理由,基本上CR指出Dyson的機種大約使用5年後的故障率達到50%的等級,包含了:

  • 電池掛掉(19%)
  • 滾刷故障(12%)
  • 以及吸力不足、電源開關故障、吸塵器無法啟動等其他大小不一的狀況

而Dyson的機種在各項評分上幾乎都是滿分,就是預測可靠度這點只拿了2/10的分數,非常之慘,但小二要先說一下,5年後故障率以CR給出的資訊來說是Shark最好,但也有25%的故障率,此外我跑去看了一下CR在這個類別下的推薦機種,得分高的前幾名都是有線機種,這也難怪放在一起比會有這種問題

但小二在粉專上還是做了個小調Dyson的小調查,樣本數不多約100人、也因為沒辦法考慮每個人的使用頻率、立意抽樣的問題等(碰到使用故障的人會更傾向出來回應),所以並不建議大家直接拿這次調查的比例推估真實世界的妥善率,但有一些東西還是值得思考的,話不多說,首先就先看一下這次的狀況(單一機器可能有複數故障點):

電池是故障的最大宗,但這真的在所難免

大家可能要先有一個概念,如果我們認為1-2年更換一次的HEPA濾網是耗材的話,那電池其實也可以算是某種程度的耗材,如果一天用個2次,一年下來就充電700次了,同理可證掃地機器人也是有著相當大的充放量,所以過個2-3年後電池電量衰退甚至不得不換電池這點,真的是在所難免。

甚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連Dyson的電池都只能撐到這麼久,其他的吸塵器在同等的使用頻率下,也很難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如果你追求無線的使用方便,那現階段就得接受電池是耗材這件事

少量故障可以接受,但加上價格就有點心酸

這點算是小二對於Dyson的批評,從CR的調查來看,即使是他們認為5年後妥善率最高的Shark,也還有25%的機器有狀況,所以要求絕大多數的使用者在使用個3-5年之後還能保持狀況良好本就不現實,但Dyson一來機器很貴,至少在台灣比起其他品牌的旗艦機種也再高出一截;另一方面是過保之後這些配件,不管是電池還是滾刷,更換的價格也是相對的貴。

而貴再加上可靠度沒很出色,就會讓人長期下來會有點不爽了。

即使可靠性沒這麼高,但性能上面還是無庸置疑

必須再強調一下,Dyson在無線吸塵器中,毫無疑問還是目前最好的幾個吸塵器品牌之一,非常強悍的吸力應付特殊狀況、設計良好的各式吸頭讓大多時候用標準模式就可以清潔溜溜、多錐氣旋讓排氣乾淨濾網又很不容易被堵塞等等,你從CR的網站評分中也可以看到,Dyson絕對還是一台相當好的吸塵器,至少在可靠性以外的向度幾乎都是滿分。

目前最值得買的Dyson吸塵器也許是V8

綜合上面來看,買一台相對穩定,又不太貴的Dyson也許是最佳解了

V10、V11是目前的主力機種,所以價格也是最硬的,但還需要更多時間證明自己的耐用性,甚至在小二這次的調查中可以看到,碰到狀況的比例並不低(當然也與抽樣沒有做到隨機有關),V8相較於前代算是有較大進步,目前也顯著降價,從這次的調查來看妥善狀況也是最沒問題的,再根據小二手上其他一些側面資訊,如果要我來推薦一台Dyson的無線吸塵器,應該就會是V8了。

或者,你也可以參考小二的吸塵器年度評比文,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一隻

2 thoughts on “Dyson無線吸塵器的可靠性”

  1. 版主,我家目前還在服役的是DYSON DC45 (使用了7年 !!!),最近才瞬間驚覺它已經這麼老了…其實最近是在看版主的空氣清淨機準備要購買…看著看著看著看著忽然也順便看看吸塵器了。
    好,我其實要比達的是,我家的DYSON DC45目前還好好的能夠使用,吸力沒有感受到差別太大還是很強,電池也還堪用足夠清潔一次。當然機身已經滿身是傷…但不影響使用。
    使用頻率,每周約使用至少1-2次(地板清潔),床墊沙發清潔每個月至少也有幾次,更不用說細微的清潔隨手拿起來吸一吸。
    所以其實真的很耐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