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塵器的吸力減弱很可怕嗎?
吸塵器專題 綜合概念

吸塵器的吸力減弱很可怕嗎?

前言:為什麼吸塵器用久了之後,有時會覺得好像沒吸的以前乾淨?

影響吸塵器能不能把地板吸的乾淨的主要原因就是這兩個

  • 機器本身吸力夠不夠
  • 吸頭能否密貼地面,或是透過刷毛等把髒污揚起

如果問題出在後者比較單純,好好清理一下吸頭(例如上面卡了一堆頭髮)通常會得到顯著的改善,所以小二想要聊聊前者,究竟吸力對於清掃效果的影響在哪呢?而這篇文章也有一個重要前提:

吸力不等於清掃效果,至少在地板上不是

Q1.什麼叫吸力?

吸塵器原理是製造真空透過內外壓差來產生吸引力,而清掃效果要好,在吸力這件事上同時代表更高的真空度以及更大的空氣流量,就好像清淨機的CADR同時受到過濾率以及風量的影響一樣,當你看到機器標示自己有20,000 Pa就是在講真空度。

而像Dyson則是標示自己的吸入功率,這是同時考量到真空度與空氣流量的規格資訊,以無線機種來說Dyson V10有到151AW算是相當之高,幾可與一般有線的機種匹敵。

不過吸力是不是一定要超級霹靂無敵高?其實不見得,同樣以Dyson無線機種為例,低速模式下的吸入功率大約只有20AW左右,但在居家環境中已經有非常好的地面打掃效果了,甚至比一些開強速的機種更好,原因就在於他有一顆好吸頭,高吸力通常是拿來應對一些特殊打掃需求例如清掃狹縫,因為吸頭無法很好發揮所以需要單靠吸力決勝負。

Q2.吸力為什麼會減弱?

先不談老化之類的,最常見的吸力減弱原因就是空氣從吸口進入到排氣排出這段旅程被堵塞了,被什麼堵塞了?當然就是吸進來的髒污唄,像是粉塵、毛髮等卡多了,空氣更難流通了自然吸力就變低了,反映在你的實際打掃就是原本吸塵器推過一次就乾淨,現在變成要來回個2-3次,可能還有一點點漏網之魚。

Q3.Dyson的吸力不減弱是真的假的?真的

相對於傳統塵袋式的機種要等塵袋滿了才會一次更換,在使用過程中濾布的透氣度是一直不停下降的。Dyson的氣旋集塵因為最終主要集到塵的並不是濾網而是集塵筒,所以只要使用者有乖乖的倒集塵筒裡的垃圾,就大致可以維持系統的不堵塞也因此吸力不下降,而因為這個特性是發生在吸塵器已經吸一大堆東西之後,所以Dyson一直努力推動對於吸力的檢測應該要在塵袋/塵杯半滿下進行,對於這點小二還滿認同的。

Q3-1.那是不是只要是無塵袋的吸塵器,吸力都不會減弱?假的

小二認為真正所謂的吸力不減弱是需要在只可以傾倒集塵筒下,整個集塵系統都不容易發生堵塞問題才算數,之所以這樣講是因為相比於集塵袋,無塵袋式的吸塵器的集塵系統除了塵筒之外還包含氣旋、後置濾網等,如果機器的氣旋會卡到影響進氣,或是灰塵都卡在後面的濾網上也是會影響吸力的,即使是Dyson,如果真的用上很多年,氣旋還是有需要清理一下的。

而整個系統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後置濾網,因為很多的無線吸塵器受限於技術力,無法做到Dyson的水準,所以後置濾網在概念上被它們變成是集塵袋在用,大量灰塵都會直接卡在濾網上,如果清理不及時其實吸力衰退的速度比起塵袋式機種更快。

當然也可以透過很勤勞的清潔維護去面對這個問題,例如有些標榜後置水洗HEPA就是為了讓你可以一直洗(因為要消費者一直換一定被譙到飛天),不過這樣是不是還真的有比用塵袋的體驗更好呢?

Q3-2.如何判斷無塵袋式吸塵器的吸力到底會不會減弱?

最簡單的作法:讓吸塵器吸粉塵一口氣吸到集塵筒接近滿的程度,然後把最後層的濾網拆出來,如果上面已經有肉眼可見的粉塵堆積,那機器吸力絕對是用一用就會減弱XD

當然機器的排風可能還是很乾淨,但這個做法就好像是在用清淨機的時候,讓HEPA直接面對工地粉塵一樣,結果就是濾網會用最快速度陣亡

Q4.吸力會減弱就代表吸不乾淨嗎?不見得

以對於一般硬地板的日常打掃來說,對於吸力的渴求並沒有這麼的高,此外影響打掃效果的因素中,吸頭比吸力會不會衰退這件事來的重要太多太多,很多機器就算是全新的,清掃效果一樣爛的不忍直視,甚至同一台機器,換個吸頭就大變身的也不是沒有,小二很喜歡Dyson,但不是因為他出了一個吸入功率可達155AW的V8 carbon fiber,而是因為他的吸頭作的真的好,所以大多數時候即使只使用低速,仍然可以提供非常良好的清掃效果。

扣除真的完全堵塞到爆的情況不談,一般吸塵器吸力即使有部份減弱也影響不大,最多改開強速來吸,但要處理家裡的地板還是沒什麼問題的,即使碰到吸不乾淨通常也不會是吸力而是吸頭的問題,所以如果是衝著吸力不減弱來買無塵袋式吸塵器大可不必,小二建議客倌更多關注在機器的清掃表現上。

Q5.所以吸力減弱是假議題嗎?過去不是

其實從前面的文章看下來,相信客倌已經可以理解到

  • 雖然吸力都會減弱,即使是Dyson用個幾年也需要清理一下氣旋,但一般來說Dyson等做的很好的,確實堪稱吸力不減弱沒錯
  • 塵袋式或是假氣旋真濾網式的吸塵器的吸力則確實會穩定減弱,只是一個需要換;另一個需要頻繁清潔

過往的無線吸塵器受限於電池與馬達,吸力本身就顯著較低,所以吸力的再減弱的影響就比較明顯,但現在的無線吸塵器,扣除低價位的不論,中高價位(至少10,000元以上)的吸塵器其實對地面的處理都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了,而這個價位帶隨著技術進步只會越來越往下探,所以主要影響最終清掃表現的,小二反而認為吸頭、地刷等更加重要。如果你很在意機器的清掃表現,其實要注意的是刷頭設計,而非吸力會不會減弱。

至於對吸力的需求,主要是基於你有多常拿來使用在非地面(吸頭難以平貼覆蓋)的環境使用

簡單小結:

  • 無塵袋的無線吸塵器=/=吸力不會減弱,只有少數如Dyson等有本事做到
  • 吸力減弱這件事沒這麼可怕,要卡到連一般硬地都吸不動不是用個幾天可以辦到的
  • 在地板的清潔上,吸頭比起吸力重要很多,意即多數使用者其實不用追求極限吸力,而是要多關注吸頭,簡單來說就是多看實測影片用眼睛確認,因為這部分並無特殊數據可參考(IEC的硬地集塵測試都是用強速在測的),所以多看實機使用影片很重要

2 thoughts on “吸塵器的吸力減弱很可怕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