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機開箱實測 : 雲米互聯網洗碗機(免安裝四人份)
小二嫂限定 廚房家電

洗碗機開箱實測 : 雲米互聯網洗碗機(免安裝四人份)

大家好我是小二嫂寶妮。

自從發了第一篇免安裝洗碗機的實測文後,發現蠻多客倌對洗碗這件事都有排斥感,原因不外乎以下幾種 :

  1. 手部皮膚易起汗皰疹,而大部份市面上的洗碗精都偏刺激 (這點苦主如我非常能夠理解,但是帶上洗碗手套洗的話,又無法以手去感覺碗到底乾淨了沒有) 
  2. 廚房已經夠小了,洗完碗後還要把碗攤在檯面上晾乾,更擁擠
  3. 洗完碗後流理臺很濕,還要花時間用抹布擦乾,很麻煩

以上原因應該是蠻多主婦的心聲。但很可惜,不見得每個家庭都能夠裝內嵌式的大容量洗碗機,也因此免安裝洗碗機即使容量不大,也還是有一定的需求在。

也因此,洗碗機的實測文章,會特別著重在幾大面向 1. 不同材質的碗盤搭配不同髒汙的洗淨能力  ( 特別是有凹槽非平整的盤面) 2. 不同材質碗盤的烘乾能力 3. 容量對比 v.s. 洗碗次數 4. 耗材用量,幫助客倌在選購時,稍稍整理一下選購的方向。

本次要為各位客倌實測是雲米的互聯網免安裝洗碗機,容量4人份,廢話不多說先來看看它的基本規格: 

關鍵詞 : 上下雙噴臂,內建乾燥模式,無進水管只能手動加水

(摸摸貓難得主動想入鏡,就賞她當首圖吧) 

基本規格

  • 機體大小 : 42.5cm x 42.8cm x 45.8cm (偏正方體機身)
  • 容量 : 4人份 
  • 工作模式 : 5種內建清洗模式+額外60分鐘的內建乾燥模式,另有73小時的循環通風乾燥儲存
  • 配件 : 洗碗架本體,上層配件架,進水壺,水果洗專用籃

雲米互聯網免安裝洗碗機的內艙也是偏方正,基本上所有有把手的鍋具都進不去,純粹用來洗碗盤是沒有甚麼問題,另外也無進水水管跟專門的洗碗劑槽,洗碗劑或是洗碗錠一類的耗材都只能直接丟入內艙。

(出風口位在機器右壁,使用不要擋住出風口避免影響烘乾。)

(原廠附贈的進水壺容量為1.8L,跑一次清洗大概需要加4壺水左右) 

另外,此台雲米互聯網洗碗機是可以透過APP與其他小米系列產品連動。但因為小二家沒有其他小米系列產品,故連動相關的操作無法實際跑一遍。

洗淨能力 

洗淨能力的測試,一律在強力模式下,採用以下5種不同材質的碗盤搭配不同髒汙來做測試。包含

  1. 乾掉的咖啡漬 + 瓷碗盤
  2. 乾掉的麥片 + 窄口曲線馬克杯
  3. 乾掉的寶寶燉飯 + 電小弟的矽膠餐碗
  4. 乾掉的即溶奶茶沖泡包 +寬口徑馬克杯
  5. 乾掉的麻油 + 全底凹槽瓷烤盤 。

 

以上幾種帶有不同髒汙的碗盤進雲米互聯網免安裝洗碗機後,全數清除,洗淨力表現優秀,特別魔王關乾掉的麥片搭配曲線窄口徑馬克杯,全數清潔溜溜。

(雲米互聯網洗碗機洗淨力表現優秀)

烘乾能力

會考慮免安裝洗碗機的家庭,絕大多數都有廚房空間不大的困擾,如果已經使用洗碗機做烘乾了,還要把碗盤攤在檯面上通風才能乾,真的是非常擾人的一件事。進入烘乾能力測試前,老話重提一次,烘乾除了機器本身的能力高下之外,也跟碗盤材質有很大關係,部分碗盤材質基本上要透過洗碗機烘乾是非常困難的。其中包括塑膠,矽膠,PPSU…這幾種材質,這個痛點客倌無論在使用哪一個廠牌的洗碗機都會遇到。另外,洗碗機內的髒碗盤放置方式其實也是要注意的點。像電小弟的矽膠分隔餐盤就是很多媽媽(包括我本人)都會忽略的,因為是盤子所以就直接直放了,卻忽略的分隔的隔板也會接到水,必須要跟碗一樣斜插。

話不多說,雲米互聯網免安裝洗碗機內建熱風烘乾,洗滌模式跑完後會直接接到烘乾60分鐘的行程。放入不同材質的碗盤走一次看看。

雲米互聯網洗碗機的烘乾能力表現佳,矽膠材質的電小弟兒童餐盤也能烘到沒有水滴殘餘。

(電小弟的兒童矽膠餐盤,烘乾行程走完後出來,沒有水滴殘留。)

不過碰到大魔王PPSU奶瓶,表現就完全不行了。電小弟的PPSU貝親母乳實感寬口徑奶瓶,儘管奶垢全都洗淨,但是水滴殘留非常多。

(同一批碗盤進去洗,其他碗盤都能烘到乾,PPSU仍然無法烘乾,殘留水份多) 

工作行程剛走完後艙門開啟,會發現艙壁仍有水珠跟水痕,這種現象在洗碗機清洗工作模式跑完後不算少見,而雲米互聯網洗碗機在處理這種情況時,可以選擇再單獨跑一次乾燥行程,讓內壁水珠揮發。

(再單獨走一次乾燥行程,機器內部可達九成乾燥左右,剩機器頂部有少數水珠殘留)

容量

雖然都是四人份,不過因應碗盤架的間格跟內艙的大小,不同機型能夠放置的碗盤數量仍然有些許不同。我們家為非標準三口小家庭(兩大一嬰),照片為我們早餐加上中餐一半左右的髒碗盤,這樣的量就已經將洗碗架放到全滿,還沒有算電小弟的早餐奶。

(7個盤子,2個湯碗,2個馬克杯,3個碗,就把碗架塞到不影響工作成效的全滿)

餐具的部分則全部丟到配件籃上,需要注意的是,配件籃與上方噴臂最靠近處僅有2.5cm,所以餐具最好不要有堆疊的情況,避免上方噴壁旋轉時會打到。

(因為放置餐具用的配件架與上方噴壁最短距離僅有2.5cm ,餐具擺放最好都攤平,不要堆疊。筷子至多6雙,湯匙叉子大約6-8隻)

以我跟小二這樣的非標準三口小家庭(電小弟能夠產生的髒碗盤目前仍很少) 來看,如果要使用雲米互聯網免安裝洗碗機,除去鍋具必須要自己洗以外,一整天的髒碗盤全靠雲米互聯網洗碗機來處理,至少要跑兩次。

音量

洗碗機的音量比較變動性,除了內部水聲跟機器運作聲之外,還有排水聲。因此音量測試採不同工作模式下隨機採樣,大致上會落在55db-65db這個區間。

耗材

此台雲米互聯網洗碗機無原廠耗材,客倌直接依照個人習慣,使用市售的洗碗粉或洗碗錠即可。

如果習慣使用洗碗粉去調配使用劑量的話,要注意這台雲米互聯網洗碗機的洗碗粉建議用量,以4人份洗碗機來說算是偏高的,單次標準清洗就是8g起跳。

總結

整體實際測試下來,雲米互聯網免安裝洗碗機洗淨能力與烘乾能力表現都佳。機器定價上有優勢在,就算市售耗材的建意用量偏高,但是耗材的年化費用加上機體本身的強勢定價,整體算下來,客倌的持有成本也還是有相當的競爭力。但無進水管,客倌只能手動加水。整體實測下來,我會覺得它適合以下客倌 :

  1. 預算在萬元以下並願意手動加水
  2. 標準三口之家如三餐皆為自煮,需要洗到2-3次左右,另外有把手的鍋具需要自行清理

以上就是雲米互聯網免安裝洗碗機實測文,祝大家買得開心用得開心。

4 thoughts on “洗碗機開箱實測 : 雲米互聯網洗碗機(免安裝四人份)”

  1. 請問雲米跟bob可以洗奶瓶的奶嘴嗎?對於baby物品的清洗有比較推薦哪一台嗎?

  2. 整體看來性價比的確比之前版大剛評測過的Bob高出許多,這個價格有上下噴臂,有烘乾模式,容量也算大,還有雙層棚架,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了。真要吹毛球疵的話大概就是無法裝進水管,運行噪音跟Bob相比偏大不少,深度不夠無法放入小型平底鍋,所有行程用水量都一樣(好像是5L),也都高於Bob(介於1.9L~3.8L之間),Bob大概就是設置面積稍小一些,艙內縱深較長,用水量較少及多數洗滌行程時間較短,然後高階版本有紫外線殺菌功能,產地是法國這幾點優勢吧。

    有趣的是,偶然間在youtube跟美國Amazon找到,美國有一家名為NOVETE 的公司有一款洗碗機,跟雲米這台有九成類似,最大差別是他可以選擇自動進水(類似Bob),還有艙內的碗盤架設計有些不同而已。不知這兩產品間有什麼樣的關聯性?
    https://www.amazon.com/dp/B089YD3Z91/?ref=idea_lv_dp_ov_d&tag=aiponsite-20&linkCode=ic6&ascsubtag=amzn1.ideas.2YNFOINQX1JHJ
    https://youtu.be/BVACePGVB3A

  3. 感謝實測,因為不想買中國品牌,只好咬牙買了另一台站上也測過的法國 Bob,希望未來日本松下或台灣牌子也可以出小型免安裝的洗碗機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