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訪EP.1] 相輔相成還是非此即彼 ? ─談車用空氣清淨機與冷氣濾網
小二訪

[小二訪EP.1] 相輔相成還是非此即彼 ? ─談車用空氣清淨機與冷氣濾網

採訪:小二
撰文:Phoenix Lee

前言 : 小二訪是一個新的項目,未來會不定期邀請業界相關人士分享一些看法與資訊,初衷很簡單,就是希望客倌們能不只聽小二說,也有機會聽聽產業專家怎麼說,藉由廠商的實務經驗,提供更多元全面的觀點。

本次專題的受訪者是台灣老牌的濾材廠商,已經具備多年為許多一線空氣清淨機品牌的濾網代工經驗,不過一般消費者不太會接觸到這些B2B的商家,較為人知的可能是其下前兩年推出的車用清淨機品牌:海帕斯Hypass,本次受訪的是從事水、空氣的處理以及濾材相關的研發、設計、生產近20年經驗的Stanley。

已經有冷氣濾網了,為什麼還需要車用清淨機?

空污議題已成顯學,除了一般家用型之外,隨身型與車用型也是最近常見的產品。而在這篇專題編寫之前,小二已經有完成多台的車用清淨機實測,每台測試起來的表現落差頗大,有些機型更是清淨能力弱到不如純開冷氣靠冷氣濾網做過濾。

當我把目前測試心得與Stanley分享時,在濾網產業從業多年的他表示,即使不考慮消費者自行更換副廠品牌,每種車款出廠時所配備的濾網等級就完全不同,效能也完全不同,所以濾網報告會是相當重要的參考資料:

「有的車子對於0.3um(小顆粒)的一次過濾率有機會到50%,但也有很多車配的濾網只有10-20%而已」

(小二按:依照個人初步檢索到的一些資料,歐系車普遍濾網等級較高,日系車則較低一點,但Stanley也提醒這並非絕對)

0.1-0.3um之間的微粒最難捕捉。Stanley說:「對汽車來說,冷氣濾網本身濾效即有一定限制,而為求涼爽使用大風量又會進一步降低捕捉效率」

「所以冷氣濾網主要過濾的是3.0-10.0um以上的大粒徑微粒,如果單純用綜合顆粒物的質量濃度來看會覺得已經有很大改善,但因為同樣是“1微粒,3um0.3um的重量可能是1,000倍的差距,而0.3um與3um甚至10.0um的健康風險也是不同的,也因此我們對車用清淨機仍是有需求的」

拒絕以感受代替實際效能 冷氣濾網先看濾網報告

目前業界主流的濾網檢測標準有幾種:ASHRAE(American Society Of Heating, Refrigerating And A-C Engineers,美國採暖、製冷與空調工程師學會) 52.152.2EN (歐洲規範) 1822 779等。以EN為例,空氣濾網可分為主要四個等級區間:初效濾網(G1-G4)/ 中效濾網(M5-F9)/高效濾網(E10-H14)/超高效濾網(U15-U17)。像H13級來說就是要對MPPS (最具穿透力的微粒大小)過濾達到99.97%但如果是比較粗效的濾網的話,以ASHRAE 52.1來說,是會對不同粒徑大小(0.3-1.0 / 1.0-3.0 / 3.0-10.0)的微粒分別去檢測過濾能力的。


表格原始出處:http://bit.ly/2JZQU13

台灣目前知名度最高的公正測試單位是財團法人紡織綜合所(TTRI),或是其他第三方具有一定公信力的組織提出的報告也相對可信,不過一定要注意檢測方式是不是按照ASHRAE 或是EN之類國際標準下去檢測。

「有的測試單位是可以讓廠商自行設定測試條件,假設設定相對寬鬆的測試標準,出示這種報告就比較像是單純銷售工具,失去了對產品效能的判別力,」Stanley : 「雖然報告書上都會註明測試項目條件,不過一般人也根本不會知道是否按照國際標準來,例如設定一個很脫離現實的超低風速,藉以產出一份效率極高的濾網報告也不是沒聽過。」

而濾網的檢測方式與一般家用型空氣清淨機也不同,Stanley說,一般家用空氣清淨機的濾網等級至少都有E11(高效濾網)的水準,對於大顆粒的過濾率幾乎都要到100%了。但車用冷氣受限於需要優先滿足冷氣用途 ( 濾網阻力大、濾效好、風量就小;反之濾網阻力小、濾效差、則風量能大),以至於濾網無法使用到空氣清淨機的濾網水準,會導致冷氣出風量不足。並不適合直接只用家用空氣清淨機的核心參數CADR來看,而是要對特定幾種大小的微粒在封閉環境下設置濾網,朝濾網吹送汙染源,計算通過濾網的比例。

車用清淨機的選購重點

車用冷氣濾網受限於車體本身硬體限制(鼓風機)所以消費者也不能自行買高等級濾網更換(不然會因為風阻太大導致無法順利出風),因此不見得能單靠冷氣濾網完全處理車內污染,車用清淨機仍有其需求在。而對於清淨機,Stanley認為,找到『夠用』的機器即可:「體積小、效能好、音量低,又要便宜…嗯我們廠商需要繼續努力開發,以音量來舉例,有的消費者甚至對於45dB就已經有所在意了」

Stanley說:「我自己做車用清淨機,一開始的想法就是一定要便宜,讓一般人用的起也換的起濾網,再來車子內裡沒多大,所以機器也不能佔空間,至於效能設計為一般房車可以每小時循環6次,這樣約10分鐘左右就可以顯著的降低污染濃度,但如果是開休旅車,過濾時間會比較久一點,就建議消費者選購大風量機器(因空間也比較夠了),或是直接2台我們家的機器。」

另外行車安全也是Stanley在意的:「萬一發生車體碰撞,自行加裝的東西就可能噴飛碰傷人,但我的機器可以放杯架或用杯套掛在椅背,這樣也比較不會有事,有些產品為了衝效能做的很大只能放中控台上的,這部分的風險可能就會大一些。」

小二認為,一般市區內開車單程約在30-60分鐘內,且車用清淨機是要發車後才會運轉,所以CADR買高一點加速污染下降是有需要的,而機器擺中控台上因為不好固定,確實不是最好選擇,但擺中央扶手應可接受,個人看法是買清淨機就是希望盡量乾淨,在其他幾項屬性(音量、價格等)表現可以接受的前提下,還是會建議盡量買高一點的效能。

此外,小二跟Stanley都認為,在處理懸浮微粒的前提下,較不推薦純離子式的車用空氣清淨機。因為純離子式的污染處理方式,是透過機器本身噴灑離子,使懸浮微粒加速吸附或沉降,顆粒並沒有被帶離車內,而處理速度也遠不如濾網式機種。

「這種間接的處理機制,效能比較有限,甚至有部份廠商為了要讓清淨效果提高,把放電電量加大,不小心搞到臭氧超標都是有聽過的。」Stanley說。

延長濾網壽命 

濾網是使用空氣清淨機的固定支出,車用型也不例外。為了要延長濾網壽命,就是大、小顆粒污染分開處理。Stanley建議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用靜電濾棉貼在主濾網前面,這是目前最有效的DIY方式。但小二蒐集資訊發現是否會更划算則不一定,因為靜電濾棉本身亦有成本且需要很常更換,換算下來未必有省到荷包,當然濾網本身價格越高划算的機率越高。

經營的困難、消費者需有的認知

目前台灣對空氣清淨機並沒有強制要求標示機器效能(CADR)及定義適用空間大小的換算規則,在沒有遊戲規則管制的情況下,競爭花招更是層出不窮。而車用清淨機因平均售價較低,只要搭配誇張的廣告手法就能吸引買氣。

「像是密閉箱清煙霧,或是條件不明的檢測報告這種的,我們看的出來侷限在哪,但消費者未必看的出來,反正對那些廠商來說業績先拿到就好。但也不是不能理解他們的心態,因為一台車用清淨機能賣多少?我去拿那些認證報告就不知道要花多少錢了,除非我可以賣個幾萬台不然很容易做到虧。」Stanley說。

在本次與Stanley的訪談中,我們都認為在車用冷氣濾網效能有限的情況下(特別是若您的車子本身標配的濾網等級即較低時),依據自己需要輔以一台效能足夠的車用空氣清淨機,能夠有效提升車內空氣品質。但具體如何選擇,消費者要為自己的荷包把關,還需多做功課。

本篇訪談涵蓋了不少專有名詞,行文盡量寫的精簡白話,希望能夠幫助各位對於車用空氣清淨機有正確的理解。最後重點整理如下:

  • 冷氣濾網確實對於2.5um以及更大的微粒有相當過濾效果,但一定要買對(濾網報告一定要看)
  • 日系與歐系車搭載的冷氣濾網並不相同,歐系車”可能”較好,但強烈建議消費者一定要找廠商要報告來看最準,
  • 若對於車內空氣品質有要求,適時更換冷氣濾網並輔以車用清淨機是較好做法,建議每次保養順便更換,日系車來說約5,000 KM保養,每片約1,000元;歐系車約10,000 KM保養,每片約2,000-3,000元,要留意更換時間,太久沒換濾網更容易滋生細菌黴菌,因為濾網是纖維材料,很怕水氣
  • 車用清淨機挑選上需要同時考量體積、效能、音量、價格(含耗材),目前沒有能全部兼顧的,所以購買前務必先確認自己最重視的項目是哪些

Reference:
1.空調用空氣過濾網過濾效率驗證規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